演出地区:广州 | 深圳 | 珠海 | 汕头 | 韶关 | 佛山 | 江门 | 湛江 | 茂名 | 肇庆 | 惠州 | 梅州 | 汕尾 | 河源 | 阳江 | 清远 | 东莞 | 中山 | 潮州 | 揭阳 | 云浮 |
  • 广州交响乐团2017/18音乐季开幕式 庆祝广州交响乐团成立六十周年

    时间:2017/09/24 星期日 20:00

    地点:星海音乐厅-交响乐演奏大厅

    票价:180/280/380/480/680

    购票:广东文化票务网

    电话:400-108-8808  

演出详情 (最终演出信息以演出主办方为准)
  指挥:余隆、景焕

  男中音:袁晨野

  钢琴:张昊辰

  小提琴:高参

  大提琴:王健


  曲目:

  德米特里·肖斯塔科维奇           节日序曲,作品96
  安东宁·德沃夏克                 月亮颂,选自歌剧《水仙女》
  彼得·伊里奇·柴科夫斯基         如歌的行板
  巴勃罗·德·萨拉萨蒂             流浪者之歌,作品20
  克里斯托夫·潘德列斯基           第六交响曲(中国歌曲)(世界首演,广州交响乐团与德累斯顿爱乐乐团联合委约)
  弗雷德里克·肖邦                 平稳的行板与辉煌大波洛奈兹舞曲,作品22 (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协演)
  乔治·格什温                     蓝色狂想曲

  广州交响乐团成立六十周年音乐会,汇聚众多华人古典音乐巨星在2017/18音乐季开幕式华丽亮相,音乐总监执棒,世界杰出大提琴家王健、蜚声国际的青年小提琴演奏家高参、著名男中音歌唱家袁晨野、范?克莱本钢琴大赛金奖得主张昊辰,将分别与广州交响乐团合作带来浪漫、现代时期经典作品,本场亦有波兰国宝级作曲、指挥家潘德列斯基《第六交响曲》的世界首演。

  指挥:余隆

  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是活跃于国际乐坛的最杰出的中国指挥家。目前他还同时担任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上海夏季音乐节的联合总监,并于2015/2016乐季起出任香港管弦乐团首席客席指挥。

  余隆首次指挥广州交响乐团的时间要追溯到1993年,其后双方又有过多次成功合作。他于2003年就任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履职当年即率乐团与大提琴家米沙·麦斯基一道进行了大规模的欧非巡演,在巴黎香榭丽舍剧院、卢森堡音乐学院音乐厅、荷兰阿姆斯特丹音乐厅、开罗歌剧院和亚历山大音乐厅演出,并于首个任期内(2003-2007)即带领乐团完成了世界五大洲的巡演。余隆在担任广交音乐总监至今的12年里,不但令广交成功跻身中国最优秀交响乐团之列,还于2005年和2010年分别创办了以广交为东道主的中国广东国际音乐夏令营(CISMA)和广东亚洲音乐节,并担任其艺术总监。这两项国际音乐盛事至今为外界所称道,同时为广交建立了更为广泛的国际声誉。基于双方默契和愉快的合作,他也于2015/2016乐季开始了在广州交响乐团的第四个音乐总监任期。

  余隆与世界各地众多知名交响乐团和歌剧院有着广泛合作,他指挥过的乐团有纽约爱乐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费城交响乐团、洛杉矶爱乐乐团、蒙特利尔交响乐团、华盛顿国家交响乐团、辛辛那提交响乐团、巴黎管弦乐团、班贝格交响乐团、汉堡国家歌剧院、柏林广播交响乐团、莱比锡广播交响乐团、慕尼黑爱乐乐团、汉堡北德广播交响乐团、悉尼交响乐团、BBC交响乐团、香港管弦乐团、东京爱乐乐团和新加坡交响乐团等。2008年5月,余隆指挥中国爱乐乐团和上海歌剧院合唱团在梵蒂冈城保罗六世礼堂为教宗本笃十六世及八千余名听众演出了莫扎特的《安魂曲》,成为令全世界瞩目的重要文化盛事。

  余隆的艺术生涯涵盖指挥和艺术管理领域。1992年,余隆担任中央歌剧院常任指挥。同年,他创办了中国的新年音乐会系列,并连续三年担任指挥,开启国内演出新年音乐会之先河。1993年起,余隆连续五年为香港市政局指挥歌剧演出。1998年,余隆发起创办了北京国际音乐节,担任艺术总监。在他的出色领导下,北京国际音乐节已跻身于全球最重要的音乐节之列。2010年,他还创办了MISA上海夏季音乐节,并担任其艺术总监。

  余隆 1964年出生于上海的音乐世家,自幼随外祖父、著名作曲家丁善德教授学习音乐。后求学于上海音乐学院和德国柏林高等艺术大学。鉴于余隆在推动当今世界古典音乐事业发展和促进国际间文化交流方面所做的突出贡献,2002年,德国万宝龙文化基金会向余隆颁发了年度“万宝龙卓越艺术成就奖”;2003年,法国政府特别授予余隆“法兰西文学艺术骑士勋章”;2005年,意大利政府向余隆颁发了“共和国骑士勋章”;2010中央音乐学院颁发的荣誉院士证书,表彰他对中国音乐的发展和对外文化交流做出的杰出贡献,这是国内艺术大学首次颁发“荣誉院士”称号,余隆成为我国艺术家中获此殊荣的第一人;当年12月又被授予“2010年年度中国文化人物”大奖。2013年,余隆获颁国家级学术机构主办的最高艺术大奖“中华艺文奖”。2014年12月,他获得象征着法国最高荣誉典属体系的荣誉军团骑士勋章。余隆还当选为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并担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指挥:景焕


  自2013年12月起,景焕担任广州交响乐团驻团指挥,首次亮相指挥广州交响乐团音乐季音乐会,便以精彩的演绎与小提琴大师马克西姆·文格洛夫一起成功合作柴科夫斯基《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自此陆续受到中国爱乐乐团和上海交响乐团邀请,执棒乐季音乐会,备受赞誉。自 2014 年开始,景焕兼任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广交附属乐团)暨广州学生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于 2015 年带领乐团赴德国柏林参加“欧洲青年古典音乐节”,在柏林音乐厅演出,出色的表现引起外媒大加赞赏。2016年7月,景焕高票当选为国际青年音乐联盟执行委员。

  景焕曾经担任美国辛辛那提交响乐团和五月音乐节乐团指挥助理,同时兼任辛辛那提青年管弦乐团助理指挥以及阿塔利亚室内乐团首席客座指挥。2012年,景焕赴巴西圣保罗参加若丹山庄国际音乐节,她的卓越表现获得了著名女指挥马琳·阿尔索普关注并邀请其参加享誉全美的Cabrillo Festival, 同时担任圣保罗国家交响乐团2013乐季助理指挥。

  作为歌剧指挥,景焕与辛辛那提大学音乐学院管弦乐团合作指挥了莫扎特的歌剧《费加罗的婚礼》、普契尼的歌剧《图兰朵》以及斯特拉文斯基的歌剧《浪子历程》。

  她曾与克罗地亚广播电视交响乐团以及波兰波德拉谢省歌剧院爱乐乐团合作。2010及2011年夏天,景焕赴意大利出任辛辛那提大学音乐学院斯柏拉图音乐节助理指挥。2011年,景焕获得第五届波兰卢托斯拉夫斯基青年指挥比赛、第五届克罗地亚罗夫罗·冯·马塔奇科国际青年指挥比赛颁发的数个奖项。2012年6月,景焕在中国青岛举行的第一届李德伦全国指挥比赛中成为两位获奖者之一。

  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师从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徐新教授。2009年以优异成绩完成美国辛辛那提大学音乐学院指挥系硕士学位,并获得全额奖学金继续攻读该校博士学位。

  男中音:袁晨野

  袁晨野,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男中音歌唱家,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授。毕业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皮博迪音乐学院和休斯顿大歌剧院歌剧中心。

  2014-15乐季的演出包括:在国家大剧院的歌剧《卡门》中饰演斗牛士“艾斯卡米欧”,在《阿依达》中饰演“阿莫那斯罗”(祖宾·梅塔指挥),在《安德烈·谢尼艾》中饰演“杰拉德”;在美国圣地亚哥歌剧院的歌剧《尼克松在中国》中饰演周恩来总理,在西安交响乐团的歌剧《茶花女》中饰演“乔治·阿芒”。音乐会方面包括:和安托尼奥·帕帕诺大师在国家大剧院的“威尔第歌剧咏叹调音乐会”中合作演出;和广州交响乐团演出潘德列斯基的三首中国歌曲(由大师本人执棒)和杭州爱乐乐团在上海夏季音乐节演出叶小纲的“临安七首”。

  他的2013-14乐季演出包括:在卡罗来纳歌剧院演出普契尼的歌剧《外套》中的“米凯来”和《佳尼·斯基基》的剧名主角;在圣达菲歌剧院的歌剧《中山逸仙》中饰演“梅屋庄吉”;在国家大剧院饰演《纳布科》和《叶甫根尼·奥涅金》中的剧名主角,后一部由捷杰耶夫大师指挥作为国家大剧院2014年歌剧节的开幕演出;在纽约林肯中心和底特律交响乐团演出叶小纲的《大地之歌》。他曾经在美国、加拿大和英国的20多家歌剧院中演出了30多部歌剧的主角。 跨度从十六世纪的蒙特·威尔第直到二十世纪末的马克·阿达莫。他还曾经和费城管弦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巴尔的摩交响乐团、德国班贝格交响乐团等顶级乐团演出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D大调庄严弥撒》,海顿的《创世纪》,勃拉姆斯的《德语安魂曲》,德沃夏克的《感恩赞》,阿达姆斯的《尼克松在中国》以及叶小纲的《大地之歌》。

  他还在美国、芬兰、新加坡、香港、北京等地成功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袁晨野在十个不同制作近五十场的演出中成功的塑造了《弄臣》中的剧名主角“里戈莱托”,这个角色为他赢得了广泛的国际声誉。《歌剧新闻》和《纽约时报》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英国广播公司(BBC)在庆祝伊丽莎白女王二世登基五十周年的系列活动中直播了全剧的演出。他担任主角之一的歌剧《小妇人》在美国公共电视台(PBS)“伟大的演出”节目中播放,并由Ondine公司录制成唱片和DVD向全球发行,Philips公司也发行了他同中国交响乐团录制的歌剧咏叹调及《黄河颂》的唱片。Naxos公司2009年秋天发行了他主演的《尼克松在中国》现场版唱片。袁晨野还是多明戈先生担任华盛顿歌剧院艺术总监就职庆典音乐会的独唱嘉宾并受时任总统的克林顿夫妇邀请到白宫作客演唱。2004年12月,他受休斯顿市政府的邀请在老布什总统雕像揭幕仪式上演唱美国国歌。他的国际声乐比赛奖项包括:每五年举行一次的芬兰“米丽娅姆·海林”国际声乐比赛男声组第一名;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大奖;休斯敦歌剧院第一名及观众奖;1994年,他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被誉为“音乐界奥运会”的第十届柴科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并获得金奖,成为至今唯一获此殊荣的华人音乐家, 今年6月,受指挥大师捷杰耶夫的邀请,他将重返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作为第15届柴科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的声乐评委。

  钢琴:张昊辰

  在2009年获得了第十三届范·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金奖后,张昊辰通过他对音乐的深刻感触、超凡的想象力以及华丽的技巧掳获了来自美国、欧洲以及亚洲的观众。张昊辰与诸多交响乐团有过合作,包括费城管弦乐团、慕尼黑爱乐乐团、罗切斯特爱乐乐团、旧金山交响乐团、太平洋交响乐团、堪萨斯城交响乐团、以色列爱乐乐团、伦敦爱乐乐团、日本爱乐乐团、新加坡交响乐团与香港管弦乐团等。曾经与洛林·马泽尔、瓦列里·捷吉耶夫、余隆、托马斯·汉格布洛克等著名指挥家同台合作。张昊辰毕业于费城柯蒂斯音乐学院,在学院就读期间一直跟随钢琴教育家加里·格拉夫曼进行学习。此前,他曾在上海音乐学院学习;2001年,11岁的张昊辰考取了深圳艺术学校,师从但昭义教授学习。

  小提琴:高参

  蜚声国际的小提琴演奏家,曾经在纽约林肯中心艾弗利·费舍大厅、柏林歌剧院音乐厅、萨尔斯堡莫扎特音乐大厅、洛杉矶迪斯尼音乐厅、瑞典皇家音乐厅、法国里昂歌剧院、芝加哥交响乐中心大厅、瑞士琉森音乐厅、名古屋市政大厅、香港文化中心、意大利博洛尼亚音乐节大厅、瑞士伯尔尼音乐厅、英国肖伯纳大厅等众多世界级音乐殿堂登台演出。2014 年,高参被任命为瑞士韦尔比耶音乐节大使,成为这一顶级音乐节唯一的中国籍官方大使。他获得的奖项包括:美国艾玛·霍格国际青年艺术家大赛小提琴最高奖、意大利第十五届那不勒斯国际小提琴大赛银奖、2007 新西兰麦克·西尔国际小提琴比赛特别认可奖,以及中国第八届全国小提琴比赛“文华奖”金奖。

  大提琴:王健

  王健四岁开始学习大提琴,父亲是他的启蒙老师。在上海音乐学院学习时,著名纪录片《从毛泽东到莫扎特——艾萨克·斯特恩在中国》讲述了他的故事。1985年,王健进入耶鲁大学音乐学院深造,师从著名大提琴家奥尔多·帕瑞索。王健和世界很多顶尖乐团进行过合作,在这些音乐会上执棒的大师级指挥家包括阿巴多、萨瓦利什、雅尔维、夏伊、迪图瓦、艾森巴赫、郑明勋、艾伦·吉尔伯特和杜达梅尔。王健在中国举办了许多引人注目的音乐会,他曾为中国国家主席演出,为中国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和澳门交响乐团乐季开幕式演出。他还和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杭州交响乐团等合作,在国家大剧院演出了完整的巴赫大提琴组曲。
发布时间:2017-09-06 编辑:俞启明

推荐给朋友:

收藏本页

关注度:4024